分類
Android 小鴨幹線 攔截電話

「小鴨幹線」在三星 Android 11 未能攔截問題

最近很多用戶回報,在三星手機升級到 Android 11 後,「小鴨幹線」未能攔截。

經查閱 Don’t kill my app 網站,發覺該網現已將三星列為殺 App 情況最差的等級,根據該網站的討論,指出在三星 Android 11 機種,多項設定或與殺三星殺 App 行為有關:

  • 「優化電池用量」(Battery optimization)
  • 「自動優化」(Auto-optimize)
  • 「最佳化電池」 (Adaptive battery)
  • 「背景使用限制」(Background restrictions) : lists of Sleeping apps, Unused apps, Deep sleeping apps, Never sleeping apps

(注意如「優化電池用量」(Battery optimization) 及 「最佳化電池」 (Adaptive battery) 等其實是原生的設定項目,但原生 Android 不會用來殺 App ,換句話說如報告屬實,便是三星自行根據這些設定,自訂不符 Android 標準的殺 App 行為。)

網站建議可將程式的「優化電池用量」(Battery optimization) 關閉,以停止三星自行殺 App (設定 (Settings) > 「應用程式」(Apps) > 小鴨幹線  > 「電量」(Battery) > 「優化電池用量」(Battery optimization) > 上方選擇「全部」(All apps) > 小鴨幹線  > 關閉優化)。

除此以外,視乎機種,網站指出可關閉「電池與裝置維護」(Battery and device care)  > 「電量」(Battery)  > 「更多電池設定」(More battery settings)  >「最佳化電池」(Adaptive battery)  、 以及 「電池與裝置維護」> 「電量」> 右上三點 > 「自動化」(Automation) 下的「每日自動優化」(Auto-optimize daily)、「設定時間自動啓動」 (Auto start at set times) 及「最佳化省電」 (Adaptive power saving)。詳見上述連結。

Bug or feature?

不過,即使做了以上步驟,仍有回報指三星會繼續殺 App,見此 Github issue。據有回報的 log 顯示,是三星獨有的一個叫 ChimeraPolicyHandler 的程序,每小時運行數次,選擇性殺 App。Log 顯示一些 App 如 Google Search 及 Samsung 本身的 App 不會受影響(可能是內置白名單?)。即使 App 已宣告為 Foreground App (如小鴨幹線),仍會被殺。

之後,有跟進回報指,升級系統至 2021年4月1日的 security patch level 後,可以解決 Foreground App (Battery optimization 關閉的 App?) 被殺問題。

向大陸品牌手機學習的另例子

Don’t kill my app 網頁指出,三星目前正在使用業界最骯髒的省電手法(Samsung – a dominant vendor in the Android market – is now using one of the nastiest battery saving techniques in the industry)。該網並已將三星放於殺 app 劣行排行榜首位,該位置以往大部份時間由一眾大陸品牌(如華為)所分享。

另一方面,已有開發者就三星對 Android 11 自行加入額外背景限制問題,向 Google 回報 (OEM battery optimization saga,需 Google 登入才可閱覽),很到大量「星星」作關注。事實上,同一回報者2年前已作類似投訴 (Chinese OEMs constantly violating Android compliance),但這不但沒有被有效處理,連三星等大陸以外品牌,也變本加厲,變成和大陸品牌一樣,需作大量隱蔽設定,才能避免殺 app。

建議步驟

由於三星有大量機種及 ROM 版本,以上情況未必能一概而論,不過若有問題,建議:

  • 先使用本網下載的「小鴨幹線」完整版(0.2.18);
  • 系統設定下,關閉對「小鴨幹線」的「優化電池用量」(Battery optimization), 「電量 (Battery)」下「背景使用限制」(Background usage limits) 中所有 App 的 未使用程式進入休眠 (Put unused apps to sleep) 功能(據指若只 disable 個別 App, Samsung 數日後會自行加入),及「電量」下「最佳化電池」、「自動化」下的功能;
  • 將小鴨設為裝置管理員(小鴨設 攔截動作 > 權限設定 > 啟用為裝置管理員),應較有效確保小鴨受保護而免被殺掉,但基於 Google Play 政策,只有完整版小鴨幹線能啟用為裝置管理員。(注意要停用裝置管理員後才可刪除小鴨幹線);
  • 若「小鴨幹線」仍失效,檢查是否已升級系統至 2021年4月1日的 security patch。

在〈「小鴨幹線」在三星 Android 11 未能攔截問題〉中有 10 則留言

Attachment

能不能把靜音及先接通再掛線二合為一?因為先接通再掛線還是會先響一下,很煩人

理論上接通再掛線前應會先靜音的,可試試設為靜音是否不會響一下?

Attachment

我發現唔係佢冇靜音,而係佢冇執行攔截動作,我係人手收佢線,但係小鴨入邊又有電話記錄

我是用小米ultra.我能使用小鴨攔截匿名者來電,亦能使用自訂拒接名單。但在小鴨自身的廣告名單反為攔截不到。

最近個app, update 廣告電話 database 都彈app, 機構 list 冇問題。唔知係咪因為彈app導致local database corrupt左,廣告電話唔識prompt。機構list, 自訂名單識彈,所以可以排除個app被kill.

謝謝,是處理下載出現問題,已於0.2.19版本修復,可於本網頁下載。

Hello, 想聯絡作者 但一直聯絡唔到, 因為個app update database 時會彈app. 希望處理一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