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鴨幹線 – 常見問題匯編

cheung圖:小鴨不時會收到溫馨的鼓勵

Q1:垃圾、完全無作用、害我天天接廣告、食XX啦你 !(問題提供: Cheung Ka man, Frankie Won)

A1:沒有作用有多種原因,絕大部份個案為下列兩類:

  • 用戶自行安裝了聲稱省電,防毒,乜乜大師等的軟件,例如Clean Master或CM Security之類,而沒有在這些軟件中作適當設定,例如把小鴨加入受保護或忽略「優化」的名單,結果這類軟件將背景服務殺掉。
  • 廠商(包括大陸ROM,三星,華碩)在系統加入與Android標準不相容的背景服務限制,以致手機違反標準Android的服務協定,不啟動或自行殺掉背景服務,或加入額外的權限限制。

請參閱此頁,或確保小鴨被允許自啟動,獲得所須權限,及背景運作不會被殺(或「優化」)掉。

Q2:為何裝了程式,每天有更新資料,仍會不時收到廣告電話?(問題提供:Hhjkn Gghb,yat fai Wong

A2:攔截軟件是依靠用戶回報推銷電話到資料庫,再從資料庫下載號碼,方能發揮作用。小鴨幹線使用廣告電話(香港)(HKJunkcall.com)的主名單資料庫。由於推銷電話每天都有新號碼出現,以避開攔截,在新電話由用戶回報到HKJunkcall.com,HKJunkcall.com確認及納入主名單,再供用戶下載,中間會有一定延遲,因此即使每天更新,仍會不時收到廣告電話。

Q3:[三星手機]之前攔截正常,近幾日完全無效! (問題提供: Queenie t)

A3:三星的問題有兩類:

  • [三星Android 5.0 新ROM 如 Note 5]由於三星部份新出機款,或最近更新的手機,已植入Clean master「技術」,其「優化功能」,是在一段期間(如三日)後,將背景App殺掉,因此會有攔截有時正常有時失效的情況,須在智能管理器中將「優化」關閉。參見此頁
  • [三星Android 4.4 ROM 如 Note 3]因應Android 4.4版的問題,加上三星殺掉背景的「進取」設定,引致如Note 3等有時會終止背景運作而不按協定將之重啟,引致攔截失效。在此問題可啟用設定>程式選項>「顯示服務開啟通知」。

Q4:如何設定攔截私人號碼/沒有來電顯示號碼?(問題提供: Kc555673 Wong )

A4:開啟 設定>篩選條件>匿名來電者

Q5:彈出視窗阻礙接電話操作 (問題提供:Antony Mui)

A5:可在 設定>攔截動作>設定彈出視窗位置 中自行選擇位置

Q6:攔截成功,但為何其後手機變為靜音/勿擾模式,未能回復原來狀態?

A6:有兩種情況會造成此情況:

  • 與其他在來電時攔截或改變音量的軟件/系統設定衝突:請關閉其他攔截程式,或來電時改變音量的軟件/系統設定,或啟用 設定>程式選項>「攔截強制取消靜音」 再試試。
  • 攔截服務在攔截期間被殺掉:部份機種殺掉服務的設定過於「進取」,可能會出現此情況,暫時可啟用 設定>程式選項>「接通或掛斷前不靜音」,或可解決此類問題,但注意在這類機款,部份選項如攔截來電後的匿名來電,或不攔截重覆來電,可能不會正常運作。

Q7:沒有按設定自動更新資料庫?

A7:HKJunkcall資料庫主名單沒有新版資料庫時,便不會作出更新。目前HKJunkcall主名單每天通常會更新一次,(間中兩次),而星期日或假期通常無更新,因此計及檢查時間的間隔,可能會出現幾天無更新的情况,可過多一兩天再看看。

若是使用Android 6.0或以上,而希望手機在Doze狀態下,繼續按時更新,可啟用「容許Doze模式時更新」選項。

若是限制了只在Wifi下更新:即使在有可用Wifi的環境下,在關屏或不使用一段時間後,Wifi可能會中斷,因此在指定時間可能因網絡限制而不會下載,直至在Wifi環境下再開啟手機屏幕,才會見到下載啟動。

Q8:Android 8 以上,為什麼會出現「攔截動作開啟」通知?如何移除該通知?

A8:見此文章

(改編自真實的Google Play評論及各渠道收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