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鴨幹線-非標準ROM/聲稱省電軟件使用者必讀

若你使用Samsung,ASUS,HTC,Sony及大部份大陸牌子

由於不同廠商,在系統自行加入了不同機制,干擾背景程序運作,此外部份聲稱省電省RAM的App,亦有同樣功能,用戶在安裝小鴨程式後,請自行作下文的設定,否則小鴨功能無法正常運作。

部份廠商,自行修改Android系統,使一些以Android標準編寫的程序,因開機時被阻止啟動、或背景運作被終止,或不獲給予應有權限,而無法運作。

由於此等機款數量太多,而且設定方式亦隨更新而不斷轉變,無法盡錄,若你使用這些手機,請自行將小鴨App設為「省電」、「優化」等的例外,或給予所需權限。以下列出部份常見例子的設定:

小米MIUI:須於安全中心,授權管理,給予本App自啟動權限,以及 給予本App允許通知 > 懸浮顯示 (pop up) 權限,並視乎版本,給予信任本程式/電話權限。

小米MIUI 7:除上述設定外,須在系統的設定>進階設定中,在神隱模式中,對此App設為使用自訂配置,並允許保持聯網。

小米MAX(或基於Android 6.0的MIUI):除上述設定外,須開啟Android 6 本身,「在其他程式上繪圖」(draw over other apps)權限(可在App內設定>攔截動作中設定),彈出視窗才會有效運作。

ASUS Zenfone:Android 5.0後的Zenfone,須在Auto Start Manager,自行開啟小鴨的auto start。部份機種亦要關閉對小鴨的clean up in suspend。

Samsung

Android 11 請參閱「小鴨幹線」在三星 Android 11 未能攔截問題。

Android 10 參閱以下設定示範短片:

之前版本:

Android 5-6 版本內建的「智能管理器」(部份稱為「效能優化精靈」)以及Android 7以上的「裝置維護」(其實都是clean master),預設會在一定時間內中止背景運作,令小鴨失效。請在系統的「設定」>「智能管理器」(或「效能優化精靈」/「裝置維護」)>「電量」(部份版本在「記憶體」)內,確定不會自動停止小鴨的背景運作。詳細界面因版本而異,Android 5-6一般在「應用程式省電」的「詳細資料」中,請確保把小鴨不是設定為「省電」(部份稱為「最佳化」),或索性關掉整個「省電」設定,而Android 7則要在「未監控的應用程式」中加入小鴨,或索性在電量版面按右上角3點,「進階設定」中,關掉所謂「應用程式電量監控」。Android 9 請在「裝置維護」>「記憶體」,右上3點「不檢查的應用程式」,加入小鴨幹線,再按加入,之後再在「設定」,「應用程式」,選「小鴨幹線」,選「電量」,「優化電池用量」,將第2行「應用程式優化」拉下再選擇「全部」,將列表中小鴨幹線設為「關閉」

Samsung手機(Android 9)設定示範短片:

Samsung手機(Android 7.0 – 8.0)設定示範短片:

Android 4.4 舊ROM (如Note 3): 因應Kitkat出現的一個Android bug,加上殺掉背景的「進取」設定,請 開啟 程式選項>顯示服務開啟通知 (新安裝已預設為開)。

HTC:一些Android 5.0後的機款,如HTC 10 /U Ultra,內置Boost+ App中的task killer(HTC稱Smart Boost/智慧加速)預設為開,須關閉或將小鴨設為Boost的例外。見此頁

華為:EMUI 5 在「手機管理員」(或稱「手機管家」)中,選「清除」(「清理加速」)一項,按設定的齒輪icon,把小鴨加入「記憶體清除白名單」(或稱「內存加速白名單」)
(如有的話)在「手機管理員」>「權限管理」中,小鴨的權限,請開啟「信任此應用」、「開機自動啟動」、「後台運行」。

EMUI 8或以上似乎沒有可靠方法完全阻止系統停止背景運作,不過可試試在電池設定中,在啟動管理下把小鴨設為「手動」,及開啟所有權限,在耗電排行中允許小鴨自動啟動及關閉鎖屏後清理,另外在「設定」>「略過電池優化」中允許小鴨略過優化(EMUI 9及之後改為「設定」>「電池優化」將小鴨設為「不允許」),並「設定」>「電池」關閉省電模式,參考華為網頁

不過在 EMUI 8+ 最有效的方法,是停用華為內置的殺App程式 powergenie(顯示名稱為 HAware)。詳情見 此帖文(XDA)。註:錯誤的 adb 指令可以帶來嚴重後果,責任自負。powergenie除殺App外,亦會設定對遊戲等降頻及降解像度,減低屏幕亮度等,停用或會引致用電量增加。

Sony:Xperia X 新增了所謂「智慧清除工具」(Smart cleaner),在系統「設定」中的儲存記憶選項內,若要使用請把小鴨設定為例外。

Android 6或以上手機:一般來說,Android 6的Doze/App Standby mode不會令背景服務終止,故只會影響更新時間而不會影響攔截,但可能部份廠商會在自家的省電模式中,參考系統App Standby的白名單(即關閉電池最佳化的App),終止不在該名單的背景服務。因此若其他方法無效,可試試把小鴨加入關閉電池最佳化的App名單(設定可能在系統>電池內,但因機種而異)。

聲稱省電、省RAM、防毒的Task killer用戶注意

一些聲稱省電,清RAM加速效能等的App,亦會在背後殺掉背景服務,令攔截不能運作,或運作一段時間後停止。

Clean master/CM Security:此類App須將小鴨設為例外,方可正常運作,如Clean Master應在記憶體清理(Memory Boost)內點擊右上角3點的程式白名單(ignore list),在我的列表(My list)內加入小鴨。

如果你使用其他愈出愈多的所謂效能優化的task killer,可自行找出相關設定,或整個disable試試,也歡迎分享設定方法。

設定後須重啟攔截

由於背景運作可能已被中止或沒有啟動,在上述設定後,攔截或不會即時生效。設定後須進入小鴨App內關掉再重啟攔截,攔截方會有效。

Headuck 忠告用戶

Android本身已內建記憶管理及暫存功能,並經Google不斷優化,使用這類額外濫殺背景App的task killer,不但影響正常運作,而且很可能更耗電及減慢效能!更好的做法是找出有沒有不正常耗電的App,有的話將它們用greenify等中止或移除。

參見 Android task killers explained

此外,如果你只使用Google Play下載,Google本身已會檢視Play上的程式,及在有問題時會通知用戶,「防毒」軟件並無必要,反而有耗電及私隱問題。

參考 Android Antivirus Apps are us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