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ndroid Android support library 人對人促銷電話 小鴨幹線 攔截電話

生產力促進局 HKCERT 將「蘋果動新聞」列為高風險,背後竟然是…

生產力促進局轄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與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CNCERT)合作,因應 CNCERT 所提供的分析,在2019年4月發表的香港熱門Android Apps 保安風險報告報告,將《蘋果動新聞》及另外數個應用程式,列為高風險應用程式 [1]。

小鴨作者得悉後,到 HKCERT 網頁看看背後的理據,即報告附錄 2 的「高風險應用程式深度分析」,學習一下。畢竟政府有計劃,鼓勵電話攔截App到「政府認可或指定的獨立認證機構」取得認證,而政府心目中的獨立認證機構,正正就是生產力促進局 [2]。

但竟然,所謂深度分析,極其兒戲,「高風險」的罪證充其量只是對 App 反編繹得出的 Java 源碼做了些 keyword match,不但看不出有考慮程式行為就其性質而言,是否相稱及必要,部份分析更犯下與事實不符的低級錯誤,顯示分析者對 Android 系統以至 Java 系統,缺乏進行這類分析所需的基本認識,更顯示從 CNCERT 交到 HKCERT 、再到 HKCERT 發表報告,過程中似乎沒有做基本把關工作。

以下為報告中所指,App的高風險動作

  • 獲取SIM卡服務供應商名稱
  • 獲取SIM卡狀態
  • 讀取手機號碼
  • 通過連線訪問網絡
  • 獲取網絡資料
  • 獲取手機設備資料
  • 傳送手機資料

檢測結果截圖

而在「深度分析」中,HKCERT / CNCERT 列出反編繹的 Java 源碼,以顯示 App 進行有關行為的「罪證」。下文中的源碼截圖來自該「深度分析」。

指鹿為馬,低級錯誤

指「蘋果動新聞」有「讀取手機號碼」的部份:

指另一隻App「RunRace 3D」「讀取手機號碼」的部份:

以上完全是不符事實的低級錯誤,上述 getLineNumber() 明顯是屬於StackTraceElement 這個 class,這是Java 語言中是用作處理 Stacktrace [3], 通常用於程式發生錯誤後,處理報錯,StackTraceElement 下的 getLineNumber() 是用以獲取有關出事的程式碼在 Java 源碼中的行號(Line Number),與手機號碼風馬牛不相及。

分析(檢索?)人員似乎混淆了上述在 Java 語言中的方法,與及在 Android framework 中真正可用於讀取手機號碼的方法,即是 TelephonyManager 這個 class 之下的 getLine1Number()。注意名稱串法有個「1」字 [4]。

其實懂Java的人一看有限的前文後理,大致已看出是和 stacktrace 處理有關,而非讀取手機號碼。退一步說,所需的 TelephonyManager 這個 class 根本沒有出現,能出現這種事實錯誤的唯一合理解釋,是有關人員單是對源碼進行簡單的關鍵字檢索,而且還要串錯字 (getLine1Number 變成 getLineNumber)。

抽樣查看HKCERT之前的報告,亦發現此錯誤已非第一次出現。

合理及常用功能,不求甚解便列作高風險

對這些App的另一高風險罪行,是「通過連線訪問網絡」:

「蘋果動新聞」的源碼:

上述源碼確實是與從網絡取得資料相關(處理 HTTP 請求後返回的 status code),但問題時,為什麼存取互聯網,對一隻明顯是用於在網上看新聞的App而言,會是高風險 ? 事實上,在 200隻熱門App中,有幾多隻是不會存取互聯網的 ?

這份「深度分析」沒有動態分析以找出 App 上傳什麼內容到什麼地方的行為(如透過截取DNS請求或程式對外通訊),並根據 App 性質找出什麼上傳行為是不適當,單單是靜態地檢索了程式碼內含 HttpURLConnection 這個 Java 程式存取網絡用的 class,便列「通過連線訪問網絡」作為 App 屬高風險因素,這類「分析」完全無意義(其實單看該App需要 INTERNET 授權,已知程式可以存取網絡),更帶來誤導效果。

順帶一提,作者亦發現,「深度分析」指「Soul Knight」有「通過連線訪問網絡」,所列出的源碼卻是和網絡不相關的,

程式碼是在開啟 Android APK 檔內 (應屬廣告商程式庫) 的 Asset,或已存在手機內的指定檔案。不論是不認識 Android / Java 或是全段引用錯誤,都是不應出現的嚴重問題。

另一「高風險」罪狀是「傳送手機資料」,所列例子為

「蘋果動新聞」的源碼:

「Soul Knight」的源碼:(三國殺亦類似)

兩者其實是 Android 正常的 Intent.ACTION_SEND 機制 [5],用處是將資料由一隻 App share 到另一隻 App,而後者會開啟。例如,「蘋果動新聞」那段,應是將資料 share 給 Facebook Messenger 而開啟後者(可能處理用戶按下 「Share to Facebook」 後的工作)。這段源碼亦很可能是 Facebook 提供的程式庫 MessengerUtils  中的一部份 [6],被納入「蘋果動新聞」內。

而「Soul Knight」及「三國殺」所引用的那段源碼,根本是屬於官方 Google 提供給 Android 開發者使用的程式庫 (android support v4 library) 中 android.support.v4.app.ShareCompat 類的源碼 [7],大部份 Android App 都會用這個程式庫,竟被拿來當作高風險,再次印證 (1) 所謂分析可能只是搜索 “android.intent.action.SEND” 這組字,一出現便當高風險,不問前文後理及App性質,(2) 分析者對 Android 編程的認識。

和上面網絡權限一樣,分析只代表程式含有可能進行 share 到其他 App 這項 Android App 極常用的功能,沒有找出是在什麼情況 share 及有何不恰當之處,卻將此列為 App 的高風險因素,帶來誤導效果。

選擇性預警,未能讓人看見公正性

所謂深入分析中,較與私隱相關的風險因素,是「發現」有關程式存取了「SIM卡資料/網絡資料/手機設備資料」,實際來說包括以下各項:

  • SIM卡服務供應商 MCC + MNC 碼 (發SIM卡的供應商,讀取此資料要 READ_PHONE_STATE 權限)
  • 流動網絡供應商 MCC + MNC 碼 (正使用的網絡商,讀取此資料要READ_PHONE_STATE 權限)
  • 手機 IMEI 碼 (手機獨一的ID,讀取此資料要 READ_PHONE_STATE 權限)
  • Wifi 的MAC Address (亦可當作手機獨一的ID,讀取此資料要ACCESS_WIFI_STATE 權限,一般經 wifi 上網不用此權限)

假設讀取上述資料都是用作上傳,這些確實會帶來私隱風險,尤其是可當作手機獨一 ID 的後兩項資料,因為 App 雖然不能單靠這些資料直接得悉用戶真實身份,卻可讓不同的 App 以及藏身 App 內的不同廣告商及資料分析商,共同追蹤及分享用戶在不同 App 的一舉一動,建立用戶的詳細資料profile,以收集數據及作針對性廣告。

但不幸的是,App 的「業界」使用此等 ID 追蹤用戶,極為普遍,內含廣告或分析軟件的 App,很多時都會要求相關權限,供廣告商使用。這是另外一大議題。

講返份報告,這次所列舉的行為,大致應沒有事實錯誤(但部份只根據開發者自訂的method名稱來判斷,仍是不謹慎的做法,亦再再反映分析只是 keyword 檢索的程度)。 問題在於,由於這是「業界」普遍問題,HKCERT 所檢查的最受歡迎的本地 App 當中,應有很多都會有同樣行為。

為進一步驗證,作者找了 HKCERT 所提及,本地50隻免費App當中的(1) 淘寶lite (com.taobao.htao.android)及 (2) Alipay HK wallet (hk.alipay.wallet),再加上是次主角 (3) 蘋果動新聞(com.nextmedia)以及另一家同類但不在HKCERT名單的 (4) 某報(com.nxws.on),於內地的 Sanddroid 沙盒檢測的比較結果,比較一下上述較具私隱風險資料的取用情況,詳細結果鏈結如下:

Taobao
http://sanddroid.xjtu.edu.cn/rep … D5C1FF1E6D0AAF4755B
Alipay
http://sanddroid.xjtu.edu.cn/rep … F276B606EF1B7FBF4EC
蘋果動新聞
http://sanddroid.xjtu.edu.cn/rep … A8DD3FDA784BF173245
某報
http://sanddroid.xjtu.edu.cn/rep … 608E6BA24B16E01F2FC

下表為相關總結:

 淘寶liteAlipay HK蘋果某報
Risk Score (總體風險)1001008880
(真. 電話號碼)TelephonyManager.getLine1Number()
IMEI (TelephonyManager.getDeviceId())
Sim Card 營運商及網絡商 (TelephonyManager.getSimOperator() / getNetworkOperator() )
Mac Address (WifiManager.getConnectionInfo())
附近wifi access point (WifiManager.getScanResults())
Virus Total 回報有問題的anti-virus scanner數(因scan時間不同可能和報告有差異):0200

就私隱關注而言,上表列出的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有的如 Alipay 會直接取得 /proc/cpuinfo 等,HKCERT 報告沒有無提及便從略),上表只是希望說明,單就 HKCERT 報告所謂深度分析中有提及的「高風險行為」,很多 Apps 因用戶追蹤等原因,都會「觸犯」。而在 VirusTotal 結果中,像上面 Alipay 及 HKCERT 報告所述「蘋果」App 的情況,即是只有極少數防毒商的掃瞄結果為 positive(尤其是較著名的 anti-virus 廠商都未有顯示問題的情況),正常應理解為 false positive,因為有可能個別廠商用作 scan 的 signature 與 Apps 有巧合相同的code。

同被 HKCERT 檢查的 Alipay,在 VirusTotal 測試有 2 家防毒軟件 scan 到有 Trojan,但 HKCERT 報告沒有就該 App 發警告

因此,即使以 HKCERT 報告中這樣粗疏的手法,去檢視報告聲稱有檢查的數十隻 App,亦很難想像只會得出僅有蘋果動新聞及其他少數 App,須特別發出預警報告的結論。

當然,或許有在所謂「深度分析」中沒有提及,不為人知的原因及準則,導致 CNCERT 及 HKCERT,只挑出上述的 App 發出預警,但果真如是,HKCERT 作為100%政府資助,具官方性質及有專業權威性的機構,在此事上發表一些會嚴重影響品牌聲譽的報告,但背後不但錯漏百出,求其了事,更欠缺透明及未能讓公眾看到秉行公正,實在很有問題。

公眾有理由提出,這項所謂分析工作有否拿公帑給 CNCERT 進行,還是義務性質?若是單純做毫無真正分析的反編繹源碼 keyword search 及將 App 交到 VirusTotal 檢查(任何人都可免費提交),機械式得出無意義及具誤導性的預警,找 CNCERT 以至 HKCERT 自己做項工作目的及意義在哪裏?

話說回頭,如果政府就提高電話攔截 App 質素的實際措施,就是進行這樣質素,以及看不到公正性的驗證,作者為免浪費公帑,不參與也罷。而若公眾按這種驗證的結果來選擇App,作者亦只有一句:自求多福。

下一篇【HKCERT 列「蘋果動新聞」為高風險 (二) 之 三重巧合 ?】,在發表時機上,看看今次報告巧合之處。

 

註1: 本文整理及補充了作者於 HKPEC 相關 Post 的討論 : https://www.hkepc.com/forum/viewthread.php?fid=110&tid=2497432&extra=&page=1

註2: Android-apk.com亦有一份相關分析文章,更詳細解釋有關謬誤。HKCERT 報告的錯誤對懂 Android 及 Java 的讀者,實在太明顯。

後記

報載「生產力促進局」對蘋果的反駁,有如下回應:「檢測應用程式機制自2013年沿用至今,報告一直基於披露事實原則,同時會列出由國際惡意軟件分析機構 VirusTotal 上不同的防惡意程式引擎所進行的偵測結果和資料,供流動應用程式用戶作額外參考。協調中心並不會對個別結果作出分析或評論」。

作者要指出,(1) 撇除如上文指出,報告連事實都攪錯的問題,報告當中提及「不良行為」,相關 App 是否已被下架等,強烈暗示有關App有問題,英文版更直接指明,有關 App “malicious activities”。而報告亦沒有全面披露其他 App 的檢查結果作比對,只是一面倒地披露相關App的「風險」,更無闢明所謂「風險」的意義(這方面可以比對消委會的產品報告),因此絕對難以理解這是一份僅屬陳列事實性質,可供公眾自行作持平結論的報告 。(2) 報告由 HKCERT 發出,內文指明「我們(HKCERT)與CNCERT合作,對從 Play 商店下載的應用程式進行惡意及可疑行為檢測」,即檢測名義上是合作進行的,但一有問題立刻極速割蓆,對用自已名義發出,放在自已網頁的東西,甚至可能是動用公帑資助及有責任監察的分析,被指出有問題後,不但沒有試圖澄清及檢討,更擺出事不關己,一點責任也沒有的態度!

看來這事所披露的,已非個別基層檢驗人員粗疏塞責的問題,而是公眾應如何看待,以後 HKCERT 以至生產力促進局發出的東西,公信力有多少,以及所涉公帑是否用得其所的問題。

截圖為英文版的「深入分析」,直指相關App有惡意活動

參考

[1] HKCERT 報告 https://www.hkcert.org/my_url/zh/blog/19043001,註: 原報告已移除,鏈結至 Internet Archive 存檔。

[2] 見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 2018年4月9日會議,會議紀要19段 https://www.legco.gov.hk/yr17-18/chinese/panels/itb/minutes/itb20180409.pdf

[3] StackTraceElement 文件見 https://docs.oracle.com/javase/7/docs/api/java/lang/StackTraceElement.html

[4] TelephonyManager.getLine1Number() 文件見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reference/android/telephony/TelephonyManager.html#getLine1Number()

[5] Android SEND 機制見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training/sharing/send

[6] Facebook MessengerUtils api 見 https://developers.facebook.com/docs/reference/androidsdk/current/facebook/com/facebook/messenger/messengerutils.html/

[7] ShareCompat 文件見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reference/android/support/v4/app/ShareCompa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