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ndroid 小熊來電 小鴨幹線 攔截電話

你個嘢壞咗啊!來電攔截App 突然失效之謎 (上)

之前講到,Google表示在Android P起,會漸漸封鎖隱藏功能(Hidden API),當中攔截來電App常用的掛線功能,雖在 Android P 的預覽版中只納入淺灰名單(即預計Android P仍然可用),但再下一版亦可能難逃被封。似乎在兩、三年後,只有電話撥號App才可以繼續掛線攔截。但第三方撥號App,在配合手機功能及原廠界面方面必定大打節扣。

踏入5月,原以為兩、三年後才出現的情況,突然到來,有用戶回報,廣告來電時雖然偵測到,但掛線功能失效,其他功能正常。顯然,這次不是一般的背景被殺問題。追查之下,原來問題是源自官方Android於5月發布的一項「保安更新」!

原來,這個廣為攔截App使用的掛線功能 (TelephonyManager#endCall()),被一間寫App公司 Introne Apps 向 Google「舉報」[註1],由於與後來加入的源碼處理不一致,這項原先存在的功能竟被當成保安漏洞,還附上漏洞編號「 CVE-2017-13322」。Google 人員在2月,修改了 Android 系統以「堵塞」該「漏洞」。

該項修改連結:

Enhanced permission checks for TelephonyManager#endCall() API.

修改註釋:

The existing permission checks require CALL permission in order to end an ongoing call or reject an incoming call. The Telecom equivalent of this API requires MODIFY_PHONE_STATE. Since this API IS in fact a system API, modifying the permission requirements to require the same MODIFY_PHONE_STATE permission. [註2]

此改動在4月中被採納到 Android 源碼,再被納入了對Android 6及以上適用的 Security Patch,在2018年5月5日的保安更新中發出。

5月5日保安更新詳情:
https://source.android.com/security/bulletin/pixel/2018-05-01

換句話說,原本預計在數年後才在Android Q發生的問題,提前在今天出現,並透過Security Update,在短期內影響Android 6以上(即大部份)用戶。

隨着該保安更新,漸漸被各手機商推送,大量攔截App用戶發現,在Android更新後,用開的App已不能掛線,最多只能靜音,而視乎App及設定,廣告及詐騙來電來電時會一直震動,造成滋擾。

獨立的攔截App是否就此被趕上絕路?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1] 來源: Google: https://source.android.com/security/overview/acknowledgements
[2] 此處提及的 Telecom 是指 TelecomManager 下,功能相似的源碼。Telecom是較新的模組,能處理所有種類的來電 (如 VoIP),現行 TelephonyManager 則處理傳統的流動網絡。由於 MODIFY_PHONE_STATE 權限,只有系統App才可獲取,上述改動亦等同直接封鎖了該功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