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ndroid 小鴨幹線 攔截電話

小鴨幹線開發版0.1.5 – 加入辨別境外「+」號無效來電功能

小鴨幹線」加入辨別境外「+」號無效來電功能

概要

開發版0.1.5加入了程式庫,內有辨別全球有效IDD號碼的最新格式資料,在香港網絡接到「+」號碼時,會核對格式資料,看看是否有效IDD號碼,以及(若是有效號碼的話)來源國家或地區及電話種類。程式預設會彈出顯示,讓接聽者提高警覺(可於設定 > 攔截動作更改)。

另外,攔截設定亦加入新項目,可在香港網絡接到「+」號而被辨為無效IDD號碼時,攔截這些電話(預設為關,可於設定 > 攔截條件更改)。

0.1.5版亦修改了設定功能背後的運作,以減少設定功能可能出錯的情況。

Play Store 下載

自動攔截無效電話,彈出警告視窗
自動攔截無效電話,彈出警告視窗

注意:

  1. 在香港以外,上述功能會自動關閉。
  2. 有效IDD號碼,不代表不是假號碼,因為騙徒亦可以輸入某些國家或地方的有效IDD號碼。在此情況,顯示來源地的功能,亦有助分辨。
  3. 若某國家或地區的電話編排有改動,例如增加了區段,這些新電話可能被誤認無效。(若有此情況,可把該電話加入聯絡人及啟用不攔截聯絡人,並回報該電話)。
  4. 由於香港理論上不應接到境外打入的香港電話,所以在香港網絡接到+852字頭的電話會視為無效,亦不視作電話簿上的聯絡人(否則會誤作配對) 。若有需要,可關掉此項功能(設定 > 攔截動作 > 「+852」來電作無效)。

背景

為防止境外來電假扮本地電話,由境外撥至香港而有來電顯示的電話,較早前已加上前綴的「+」號,以便接聽者提高警覺,但有「+」號的假電話(多為假冒順風同DXL的錄音,引誘接聽者與假「公安」通話)仍不斷出現,這些電話的來電號碼應是隨騙徒輸入的,因此以黑名單方式難以攔截。

騙徒多是假冒香港電話而輸入8位來電號碼,這些號碼很多根本不可能是IDD號碼,因為IDD號碼必然是(國家號碼) +(地區號碼),而每個國家的地區號碼也有一定格式及長度。

使用程式庫可較有效辨別此等號碼,而不影響正常的IDD來電。事實上較新的Android系統內亦設有該程式庫,所以有來電時Android UI也會辨別IDD來源國家地區,但內置程式庫為相應Android版本推出時的資料,或會較舊,Android UI亦不會特別標示無效號碼。而Android 5開始的版本使用Heads up notification時也不會顯示來源國家地區。

Screenshot_2015-12-23_09-53-03
境外假來電攻陷香港(Cap from Junkcall.org)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