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ndroid 小鴨幹線 攔截電話

「小鴨幹線」私隱保障:絕不會上載用戶通訊錄

聲明

因應有報導指,有「電話攔截」程式會上載用戶通訊錄,以建立資料庫作「反查」來電功能,特此聲明-

  • 「小鴨幹線」程式的功能,主要為提示或攔截HKJunkCall.com資料庫內的廣告/滋擾電話及用戶自行指定電話,並讓用戶回報廣告電話到該資料庫。「小鴨幹線」程式與報導中的程式不同,不具備「反查」一般電話用戶來電的功能,亦沒有為「反查」功能建立資料庫,因此沒有需要亦不會收集一般電話用戶的身份及電話資料。
  • 「小鴨幹線」程式取得的「通訊錄」權限,是程式正常功能所需(見下文), 「小鴨幹線」程式絕不會上載用戶通訊錄的全部或部份,或其他賬戶資料(如社交網絡身份),以建立反查來電的資料庫或作如巿場推廣或出售等任何用途。

「通訊錄」權限的用途

「小鴨幹線」程式取得的「通訊錄」權限,僅用於

  1. 由用戶指定,通訊錄相關的攔截條件(例如用戶要求攔截所有通訊錄以外的來電,或攔截廣告名單但通訊錄中的電話除外)或提示回報條件(在通訊錄的來電不要彈出提示回報視窗),此時便須核對來電是否在通訊錄上;
  2. 方便從通訊錄選擇電話,以匯入自訂的名單,例如我的黑/白名單,及
  3. 其他方便用戶的提示功能:在適用情況下(如攔截所有來電,而來電者在通訊錄內),在來電彈出視窗或紀錄中,顯示來電者名稱,方便用戶知悉來電者身份;此外,在提交廣告電話回報時,若電話在通訊錄內,會提示用戶小心不要回報親友。

再次重申,以上各項,均不涉及將通訊錄上載至任何地方作任何用途。

Android 6.0或以上的額外保障

此外,「小鴨幹線」程式亦遵照Android 6或以上更安全的權限機制(即 runtime permissions)。在Android 6或以上裝置使用「小鴨幹線」程式時,程式只會在用戶使用上述(1)或(2)功能的時候,才彈出對話窗,向用戶要求授予通訊錄權限,而上述(3)的提示功能,則只會在之前已授權的情況下生效。按Android 6的設計,沒有用戶另行授權,即使下載「小鴨幹線」時已列明有通訊錄權限,程式亦無法存取用戶的通訊錄(換句話說,用戶須另行opt-in,「小鴨幹線」程式才可存取通訊錄)。

因此,在Android 6或以上,若用戶不使用上述通訊錄相關的攔截條件或功能,便不用向「小鴨幹線」授予通訊錄權限。而即使已授予通訊錄權限,在不再使用相關的攔截條件或功能時,亦可在系統設定中撤回通訊錄權限,而不影響其他運作。

沒有非開源的軟件庫

「小鴨幹線」中使用的第三方軟件庫,全屬開源軟件,沒有廣告網絡或其他供應商的非開源軟件庫,而且除直接從Google下載的軟件庫外,大部份為作者自行編繹,因此可以相當肯定[1],沒有第三方軟件可利用「小鴨幹線」程式的權限,取得用戶私隱資料。

香港出品,信心保證

最後,「小鴨幹線」為香港出品,直接受香港私隱法例所管轄,(亦受不誠實使用電腦等法例規管),作者是絕不會以身試法的。

有關「小鴨幹線」其他權限的簡介,可參閱此頁最後一節的權限說明。

 

[1]除非出現Google供下載的軟件庫或編繹器被偷換,或作者Linux電腦被專門感染apk的惡意軟件入侵等意外。

在〈「小鴨幹線」私隱保障:絕不會上載用戶通訊錄〉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